close

  安全操作規程

  中古堆高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特別說明

  1、使用集裝箱中古堆高機前,務必仔細閱讀本說明書,並按所述要求進行操作。

  2、應按說明書所規定的范圍使用集裝箱中古苗栗堆高機堆高機來提升和運輸集裝箱,集裝箱的重量不許超過本機最大許可承載能力。

  3、操作人員必須是經過培訓之熟練人員。操作時應情緒穩定、頭腦清醒、反應敏捷。

  4、不得聘請非熟練技師進行維修或拆卸集裝箱中古堆高機。

  5、本機不得隨意另作它用,在沒有得到廠商特別許可的情況下,不得改裝或重造以改變它的功能或性能。

  6、必須按本說明書的要求進行各項技術保養。

  7、發動機和減速器維護保養,要分別根據合力堆高機發動機和減速器的生產廠家所提供的使用維護說明書的要求,嚴格進行維護保養。

  二、堆高機安全守則

  安全守則目的在於預防人員傷害,減少財產的損失

  2.1 操作及維修規定

  ◎只有經過專門技術培訓,並取得堆高機駕駛證的駕駛員才能操作堆高機。

  ◎只有具有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和售後服務人員才能維修堆高機。

  ◎駕駛員必須始終遵守有關的法律和相關規則。

  ◎駕駛員必須了解和遵守所在地方的安全規則。

  2.2 禁止操作情況

  在下列情況下,禁止操作設備:

  ◎堆高機上安裝的任何一項安全設施不能正常工作。例如:前照燈、後視鏡、吊具工作指示燈、倒車蜂鳴器等。

  ◎制動、轉向器、操作手柄等設施有故障。

  2.3 操作規則

  ◎在啟動之前,檢查並確認無人在設備上和運行線路上。

  ◎機器有任何報警時,禁止啟動發動機進行作業,必須查清報警原因,解除報警方可啟動發動機。

  ◎檔位手柄置於空檔時,發動機方可啟動,否則啟動無效。

  ◎確認吊具下方無人行走或站立(無論有無吊重),作業時配重後不得有人,否則不得後退作業。

  ◎駕駛員必須注視行駛方向,要特別留意可能出現人或其它車輛的地方。如果視野受載貨影響,駕駛員必須駕駛車輛逆向行駛。

  ◎禁止在駕駛室外面或所載貨物上載人。只有在駕駛室內裝有副座椅時才能載人,並只能載一人。

  ◎操作車輛時,駕駛員和乘坐人員必須系上安全帶。

  ◎嚴禁超載!最大負載9T。

  ◎禁止在貨物提升的位置運輸貨物,這樣會有翻車的危險。所有運輸都要在貨物處於運輸的位置(門架後仰4°,集裝箱升到離地約4.5m位置)上進行。即門架盡可能後
仰,集裝箱高度以不阻擋視線為准。

  ◎駕駛員必須根據載貨的特性、視野情況、場地和路面的狀況來確定行駛速度。

  ◎吊運不大於6噸貨物時,行駛速度必須小於12km/h,吊運大於6噸貨物時,行駛速度必須以小於8km/h。

  ◎轉彎時駕駛員要避免全力加速或緊急制動。帶負載時轉彎速度限制在5km/h以下,以避免產生橫向滑移現象或發生翻車的事故。

  ◎車輛行駛(前進/後退/拐彎)前,必須連按三聲以上喇叭以警示周邊人員。

  ◎下坡時駕駛員必須慢速行駛,不能緊急制動,必要時應逆向行駛,以避免發生前傾翻車的事故。

  ◎在高架橋、碼頭、停機坪及有電力線、門等場所作業時,駕駛員要十分小心。最好有現場指揮人員,並聽從指揮人員的指揮。

  ◎如果發生翻車時,駕駛員和乘坐人員一定要留在駕駛室,牢牢抓住方向盤,絕對不要試圖跳出駕駛室。

  ◎除出現緊急情況外,行車時禁止使用駐車台中堆高機制動(手制動、停車制動)。已經兩次用於緊急制動後,必須更換制動襯塊。如果駐車制動已機械脫開,必須重新調整好,使其具有良好的駐車制動功能。

  ◎當車輛在斜坡上運行時,嚴禁使用空檔滑行。

  ◎非特殊情況,嚴禁在斜坡上停車。如必須在斜坡上停車,要在車輪下墊木塊以防止車輛滑動。

  ◎當機器出現緊急情況時,按下急停按鈕,這時發動機熄火,所有動作停止。

  ◎應急下降時,必須先後仰門架,再下降。

  ◎出現提示性報警時,表示機器已即將進入危險狀態,操作者必須小心操作,放慢機器動作速度。

  ◎當出現影響安全及功能的損壞、磨損和破裂時,禁止作業;並要馬上報告進行維修。

  ◎停止作業時,應將門架置於最低位置,使設備處於最安全狀態,以防吊具下沉損壞其它財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堆高機
    全站熱搜

    kxudgkdug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